首页展会资讯展会政策广西会展业:加速会展重启步伐,提升会展服务能力

广西会展业:加速会展重启步伐,提升会展服务能力

28198 来源:去展网 2020-06-04 12:00:01
2025美国输配电电网及公共事业展览会

2025-03-24 ~ 2025-03-27 距离开展359天 查看详情

日前,广西南宁发布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表示要发挥会展业对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南宁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会展业正向着多元化和纵深方向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广西现有直接从事展览的企业68家,展览场馆47个,展览面积约22.5万平米,2019年预计展会经营收入约53亿元,同比增长16%。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广西贸促会会长李常官认为,广西办会办展有区位、交通、生态、产业、市场、展馆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其中,市场优势主要是中国-东盟自贸区,这是一个涵盖11个国家、20亿人口、GDP超过6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体。

今年,会展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非常大。为此,《意见》提出,南宁将对列入重点培育的品牌展会、产业展会项目予以扶持,首次办展或者展览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按照展览服务费50%的标准给予梯度扶持,并对本土会展企业到境外自办的展会项目予以扶持,与此同时,对开展智慧展馆、绿色节能提档升级改造的会展场馆予以扶持。

提升会展服务能力

最近十多年,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东盟自由经济贸易圈的带动下,广西的会展经济得到蓬勃发展,形成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广西汽车交易会、广西房博会以及南宁国际学生用品交易会等一系列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会展活动。

《意见》明确指出,南宁将不断优化展馆资源布局和完善会展配套设施,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支持会展场馆、交通路网、酒店及商业综合体等会展周边配套设施应用绿色循环材料、节能环保技术,培育示范性绿色会展企业,推行低碳办展办会。完善住宿餐饮、交通物流、文化旅游、娱乐购物等会展服务配套设施功能,推动展馆与周边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南宁市承办国际国内一流展会的服务能力。

深化跨区域交流

“一个展会改变一座城市。南宁充分借助东博会的平台,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有力推动社会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时期。”广西国际博览集团董事长王雷表示,十多年来,在东博会的示范作用下,南宁现代会展的产业链逐步完善,催生了会展服务业的各种业态,促进了以东盟为特色的城市会展旅游形象,培育了各类面向东盟的市场主体,会展经济的带动作用在南宁体现得比较明显。

日前,广西贸促会与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定三年间围绕会展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联合举办优质会展活动,共同培育会展品牌,共同开展会展人才培训,携手布局国内外市场,为优化广西会展业战略布局、促进广西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东融合作、实现产城融合作出积极努力。双方首批合作项目包括清洁能源、纺织产业方面的博览会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