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礼品俄罗斯圣诞礼品展会销情继续稳定 实用礼品较受欢迎

俄罗斯圣诞礼品展会销情继续稳定 实用礼品较受欢迎

17396 来源:浙江天启展览有限公司 >> 进入该公司页面 2019-08-15 16:48:42

虽然俄罗斯人在2017和2018年的总体人均圣诞开支保持在225美元左右,但由于担心未来日子艰难,很多消费者都放弃购买不切实际的礼品,转而选择耐用品和必需品,例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1565858794533057.jpg

俄罗斯圣诞老人「冰霜之父」今年可能会令消费者失望了。

表面上看,俄罗斯人的圣诞开支保持稳定,2018年人均圣诞开支为225美元,与2017年相若,但单是这些数字并不能反映购买模式的根本变化。由于生活依然艰难,许多俄罗斯人实际上已经调整了节日消费的预算。过去他们都爱把钱花在与节日相关的非必需品上,现在却转向购买耐用和实用的货品。

消费模式出现变化,与人们日益担忧国家的经济状况有关。许多消费者认为,长期经济衰退正在降临,可支配收入将大为减少,未来很可能要节衣缩食。事实上,在过去12个月里,对财政前景有如此悲观看法的受访者比例已经从50%上升到60%。也正是因为这个看法,人们放弃了在节日冲动消费和放纵享受的习惯,改为优先考虑购买更实际的东西。

这方面最明显的体现是预算分配出现变化。一直以来,食品和饮料在俄罗斯人的圣诞开支占最大比例,约为47%,而礼品占42%。今年,俄罗斯德勤(Deloitte)与尼尔森(Nielsen)联合发表的报告指出,这个预算分配的比例逆转了,消费者花钱买礼物的兴趣大于以饮食庆祝圣诞。

这种变化从大多数俄罗斯人渴望收到的礼物种类也可见一斑,其中现金、旅游、智能手机、化妆品和香水都排在最想要的礼物名单前列。遗憾的是,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失望,因为巧克力和香水依然是人们购买礼物赠送他人时最喜欢拣选的货品。然而,这也许可以解释另一统计数据激增的现象,就是80%的受访俄罗斯女性和70%俄罗斯男性都表示都会购买礼物给自己。

在希望收到高科技礼物的人当中,大屏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及智能自动化家用电器都是首选。有趣的是,只有那些标价超过2万卢布(260美元)的货品,才会被视为圣诞礼物,低于这个门槛的会被认为只属正常家庭开支。

近年,许多零售商愿意对贵价商品提供免息分期付款计划,令电子产品的销路得到进一步提振。一般来说,零售商从11月底开始已大力推广这类促销优惠,让购物者有充裕时间把握这些机会。平均而言,大约20%的俄罗斯消费者在11月最后一周到12月第一周期间购买两件或更多的礼物,其中40%是通过分期付款方式购买的。

随着人们提早购买贵价产品,到12月中至下旬,消费的重点会转向较便宜的货品,例如化妆品、书籍、收藏品和玩具。在这方面,俄罗斯不同地区偏好的礼品种类有明显差异。

例如,在圣彼得堡,书籍是第二大受欢迎的圣诞礼物类别,但在俄罗斯南部只排第五位,销量远远不及个人护理和健康用品。在较偏远的乌拉尔地区,当地大多数居民希望收到的圣诞礼物是穿戴式电子产品。总体而言,只有一个趋势在全国历久不衰,也就是玩具和较传统的圣诞礼物的销情大致保持不变,总体市场份额几乎没有增减。

从许多方面来看,在2018年底出现的悲观看法,其实在今年较早时已见端倪:消费信心从5月份的45点,下降到9月份的40点。6月中旬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举行时,市场情绪略有回升。但当7月底政府宣布将会上调增值税,一切的好转迹象几乎都被扼杀了。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确认男士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5岁时,稍见改善的情绪更是全部被消灭了。要知道,65岁这个年龄仅比俄罗斯全国男性平均预期寿命早了1年。

今年俄罗斯的季节性销售数据反映市道平平,有意拓展该国市场的香港企业最好还是谨慎行事。现在,电子商贸渠道越来越多,较为保险的做法就是通过这些平台向俄罗斯消费者销售产品,这样成本和风险都可大大降低。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