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展会政策展会数量创新高,青岛推动会展项目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展会数量创新高,青岛推动会展项目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10213 来源:互联网 2023-12-11 17:16:04

会展业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友好合作的平台和产业发展的引擎。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新名片,会展业跟着产业走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一场接一场的精品展会、高规格论坛在青岛落地,汇聚新技术、新产品、新风向、新创意。深挖产业链资源,积极打造精品展会,推动会展项目向高端、专业化方向发展,正成为青岛提升会展能级的重要打法。

新引进龙头展会数量创新高

青岛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提出了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国际会展名城”的目标。在全市重点打造的24条产业链中,会展业是重要一极。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探索,青岛会展设施不断完善,项目质量逐年提升,年均举办展览展示面积位居国内城市前列。在今年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青岛入选“中国会展高质量发展示范案例”,并荣获“年度优秀会奖城市”称号。

规模大、频次密、规格高,已成为青岛会展业的关键词,彰显出会展经济品牌化、精品化的旺盛活力。目前,青岛有各类会展企业500多家,建成了4大专业展馆,每年举办300余场会展节庆活动,展览面积超过400万平米。今年1-10月,共举办展会节庆活动277项,展览面积380万平米,名列国内城市前茅,参观人数1500余万人次,拉动消费500多亿元,先后引进了全国药机展、肉类工业展、轨道交通展、高等教育展、中国农交会等12个行业龙头展会,创历年新高。

“头雁”领航激发精品效应

对标国际一流展会,围绕城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今年青岛全力支持战略意义大、引领作用强、影响范围广的高能级展会“办大、办好”,其中既寄托了对产业扩能的盼望、人才引入的渴望,也承载了对青岛这座城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的更高期待。通过举办众多高能级展会活动,青岛将进一步培育更多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攒更多新动能、创造更多新机遇。

在国内尚无会展产业链统一统计方法和标准的情况下,青岛市主动开拓创新,初步建立会展产业链收入统计体系,为引领和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并制定《青岛市会展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晰了会展产业图谱、招商名录、项目清单和支撑平台,全面激发会展上、中、下游企业活力。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筛选出、会展活动全年重点,形成青岛会展活动的“脊梁”和“头雁”。

无论是电博会、旅发大会、APEC技展会,还是轨道展、机床展、塑胶展,抑或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这些在青岛举办的行业大展、高端论坛,已然成为产业发展风向标、市场定盘星和资源要素聚合器。一个个展会犹如一块块磁铁,吸附丰富的技术、产品、信息、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要素,引领产业发展潮流,推动百业千态创新发展。以展促产,以产带展;展产结合,相互赋能。青岛会展业已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共同筑起完备而稳固的生态圈,迸发出勃勃生机。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