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2022上海童书展:让阅读像灯塔照亮前行的道路

2022上海童书展:让阅读像灯塔照亮前行的道路

12809 来源:去展网 2022-12-12 17:07:22
2024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览会

2024-11-15 ~ 2024-11-17 距离开展230天 查看详情

2022年12月4日,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上海童书展CCBF正式落下帷幕。

作为亚太地区专注于0-16岁童书出版及儿童内容的展会,上海童书展拥有着公认的国际标识度和品牌认可度。展会的国际化水平、特色展区的设置、专业活动的策划组织,呈现出国际一流的专业素质,不断促进着国内童书出版和内容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发展。本次展会遵循国家疫情防控条件下办展的要求,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活动安全有序。

上海童书展在西岸艺术中心亮相,共吸引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63个参展团体、192家参展企业,带来中外最新童书超过3万种;展期举办各类专业交流、新书发布、阅读推广、在线直播等活动共计70场。截止展会闭幕,童书展小程序、直播活动及线上话题参与和曝光量突破600万。

不惧疫情,深化线上线下双向交流

疫情虽反复,但国际童书出版界与中国同行建立联系、交流洽谈、交易合作的热情不减。作为面向全球的高水平童书版权贸易平台,本届上海童书展吸引了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葡萄牙、挪威、韩国、斯洛文尼亚、几内亚、泰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童书出版机构和儿童相关文化企业参展,为渴望优质儿童文学内容、渠道拓展、版权贸易和少儿阅读交流的专业观众带来新的灵感与商业契机。

洞察趋势,创新引领出版文化全产业链

上海童书展致力于全球童书出版文化全产业链发展方向。在首日举行的2022年1-10月的少儿图书市场趋势发布会上,北京开卷信息常务副总裁杨雷表示,童书市场正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短视频电商销售渠道异军突起,占据了46.67%的比例,高过实体店(12.95%)、平台电商(21.56%)以及垂直和其他电商(33.67%),短视频平台销售的童书特点以“功能性阅读”为主,且“品类较不丰富”。法国当代青少年文学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2021年阿斯特里德林·格伦纪念奖获得者Jean-Claude Mourlevat通过线上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的文学世界;获奖无数的美国捷克裔插画家彼得·西斯与中国知名童书推广人阿甲对谈,分享了他创作《温顿先生的669个孩子》背后的故事。

阅读不止,迈向美好未来新篇章

“童书+:书与种子”特展展出了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15个语种的200本精选童书,内容围绕植物、种植、生态、美食、生活方式等。展览由上海童书展与博洛尼亚童书展共同策划,由意大利资深童书专家格拉齐亚·戈蒂和席尔瓦娜•索拉策展。西岸艺术中心彩色大阶梯上错落摆放的童书,吸引大小读者们驻足翻阅,成为童书展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过去的未来:天气的童话故事》把童话中的经典人物与现实环保议题结合起来,色彩鲜艳,饱和度高的大面积色块,第一时间吸引孩子的目光。《盘中餐》带你饱食美味的稻香,追寻一粒米的生命之旅,体味悠久的农耕文化。

此外,“童书云盛典”与“城市联动”项目打破场地的局限,将展会盛况通过线上线下传递给更多读者。44场直播活动突破300万人次观看;携手新闻晨报联动江苏、浙江、山东、内蒙古、成都、湖南等地的二十余家阅读机构,共同传递阅读的美好。

上海童书展将始终坚持“与世界和未来在一起”,促进儿童图书出版及儿童内容的全球发展与合作,推动青少年品质阅读,带来珍贵的阅读盛宴和无法替代的美好享受。期待与您相聚2023上海童书展十周年!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