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新能源车日内瓦车展连续第四年取消,国际车展难掩颓势

日内瓦车展连续第四年取消,国际车展难掩颓势

12974 来源:互联网 2022-08-25 16:02:54
2024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

2024-04-09 ~ 2024-04-11 距离开展11天 查看详情

8月18日,日内瓦车展管理委员会宣布,原定于2023年2月14至19日举办的日内瓦车展正式取消,这已经是日内瓦车展连续第四年暂停举办。

委员会主席Maurice Turrettini在当日夜间表示:“因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以及与疫情相关的风险,我们将在2023年仅聚焦于组织卡塔尔车展。”

难掩颓势的国际车展

传统国际车展的颓势从观展者数量也可窥见一斑。有着70余年历史的法兰克福车展观展者数量就从2015年的93.2万人次大幅跌至2019年的56万人次,并最终导致2020年法兰克福车展的停办。该车展的继承者慕尼黑车展虽然力图通过引入环保理念、城市整体出行方案等新举措以重振车展,但首届慕尼黑车展的最终成绩单也仅仅是40万的观展者数量。会展上真正值得提及的首发新车型仅有奔驰的EQE和概念性的EQG,而包括标致雪铁龙在内的部分国际车企并未参展。

全球观展者数量常年居首的巴黎车展同样从2016年的峰值125万人次跌至2018年的不足100万人,经历了2020年的停办之后,本届巴黎车展将于今年10月17日至23日举行。虽然最终细节仍未确定,但是以往惯例展览10天之久的展期缩短至五天也能够说明主办方对本届巴黎车展缺乏信心。事实上重要的德国车企至今拒绝就是否参展表态,主场作战的法国车企仅有雷诺承诺将首发重要车型,而Stellantis已证实其14个子品牌之中仅标致、Jeep、DS三个品牌会在巴黎车展上推出新车型。目前主办方对于本届巴黎车展的观展者数量目标定在了极其保守的50万人次,相当于疫情之前的一半。

被视为日本战后经济复苏标志的东京车展也无法逃过车展经济模式下滑的大浪。2005年一度吸引151万人次观展的东京车展在2017年观展者数字腰斩至77万人。主办方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在2019年痛定思痛,借助东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契机对公众免费开放了大量展区,参展企业也大量免费赠送车展门票,成功将观展者提升至130万人,为过去十五年以来东京车展首次观展者超过百万大关。

靠着免费策略勉强维持的东京车展难以掩盖2019年东京车展上仅有雷诺和奔驰两家国际大型汽车制造商参展的尴尬事实,甚至连大众、沃尔沃、宝马等在日本有一定销量的品牌都清一色选择了退出。

日内瓦车展成最大输家

根据数据显示,日内瓦车展的观展者数字虽然跌幅比其他国际车展要低,但仍从2008年的72万人次一路下跌至2019年的60.2万人次,而且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最后一届日内瓦车展上就有包括福特、捷豹路虎、现代、沃尔沃在内一众车企拒绝参展。

不同于慕尼黑车展和东京车展的主办方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在副业组织展会的同时还有着主业活动,日内瓦车展基金会的营收几乎全部由该车展带来。2020年6月,陷入现金流困难的该基金会就希望将日内瓦车展这一品牌以1500万瑞士法郎的价格打包出售。考虑到日内瓦车展每年给展会承办方能带来3000万至3500万瑞士法郎的收入,这一“跳楼价”足以说明日内瓦车展基金会对于车展未来并不看好。

或许正如日内瓦车展基金会所言,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叠加互联网时代汽车制造商在国际车展上的预算费用不断压缩,都使得各大车企选择将有限的预算用在由母国主办的国际车展以达到预算效果最大化。而本以恪守中立、国际化优先、又缺乏本土汽车品牌的日内瓦车展至此成为了最大输家。

卡塔尔车展弯道超车?

唯一令瑞士人感到欣慰的,或许是日内瓦车展的子展——在卡塔尔多哈举办的卡塔尔日车展仍将如期举行。

卡塔尔于2021年8月出手拯救了风雨飘摇的日内瓦车展,尤其是卡塔尔旅游局的注资使得入不敷出的日内瓦车展基金会获得了喘息之机。

对于卡塔尔而言,进军汽车领域的初衷除了国际影响力之外,仍是与沙特阿拉伯持续十余年的政治角力。有着F1赛事举办权的沙特阿拉伯自2020年起又获得了达喀尔拉力赛的5年合约。相比之下,2011年便开始举办的卡塔尔车展仅能够吸引10万人次级别的观展者,其国际影响力显然无法与沙特阿拉伯的两项赛事相提并论。与瑞士人合作将日内瓦车展带入卡塔尔无疑是条弯道超车的捷径。

首届卡塔尔日内瓦车展将于2023年秋冬季节正式举办,此后将以两年一次的频率长期扎根卡塔尔首都多哈。

无论卡塔尔车展能否取得成功,可以确定的是,自从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退出历史舞台起,或将更名为“日本全行业展”的东京车展以及搬家至卡塔尔的日内瓦车展都在诉说着一件事:曾经汽车领域的盛宴——国际五大车展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