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纺织面料时装和纺织历史画廊

时装和纺织历史画廊

10048 来源:去展网 2020-12-25 10:46:58
2024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

2024-04-23 ~ 2024-04-26 已开展 查看详情

面料是最时尚的东西。对纺织品的渴望驱动了世界的社会和经济历史。然而,当代时尚消费者往往很少考虑他们所穿的纺织品。但是,对于过去的时尚人士来说,纺织品是他们最有价值的财产。织物知识是司空见惯的。一位18世纪的时尚女性知道从中国进口的锦缎的昂贵价格,适合男装和女装的羊毛面料之间的差异,以及最不褪色的棉印花布来自印度。直到1955年,美国农业部的市场研究报告说:“十分之九的女性知道他们要购买的纤维含量,并在决定购买时使用了这些知识。”

丝绸透明硬纱外衣,大约在1825年,美国(蒂蒂·哈雷的礼物)。

丝绸缎面装饰风琴连衣裙,约1830年,英国,博物馆购买。

久沼芳树,纯粹的带玫瑰花结的聚酯连衣裙,2000年,日本,久沼协会有限公司的礼物

探索了过去两个半个世纪以来欧美女性时装中纺织品的文化历史,以便将时尚叙述重新集中于物质性上。展览重点介绍了西方女性时尚中最常见的四种纤维:丝绸,棉,羊毛和合成纤维。可以对这些纤维进行不同的处理,从而产生出乎意料的透明棉花和羊毛,或者结实而富有雕塑感的丝绸。合成纤维看起来既光滑又具有未来感,或者相反,它可以模仿天然纤维和手工织物。

面料在创造轮廓和美感方面至关重要。机织或针织纺织品的结构具有独特的品质,有助于确定最终设计的形状。例如,丝绸可以织成飘逸的平纹雪纺,从身体上浮下来,也可以织成复合织法,其中包括复杂的结构,多种纱线质地和几种颜色,从而形成一种稠密的,掉落的材料充满戏剧性的褶皱。 

丝绸织锦塔夫绸长袍,大约在1760年在英格兰购买,并在博物馆购买

塔夫绸丝绸长袍,配以丝绸绉绸和服镶板,约1870年,美国,佛罗伦萨·安德森和玛丽·西摩的礼物。

棉质“银色薄纱” 圆裙,配以塔夫绸袖子,1795–1800,美国(可能是美国),从印度购买纺织品,购自博物馆。

丝绸是几千年的终极豪华纤维,它激发了欧洲的需求,从而产生了连接整个旧世界的贸易网络。诸如锦缎和锦缎之类的丝绸纺织品起源于中国,激发了欧洲人对亚洲美学的胃口,这一趋势在西方时尚中仍然存在。丝绸还是15世纪以里昂为中心的法国纺织工业的支柱。里昂帮助巴黎成为西方世界的时尚之都,为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的高级时装屋提供了所需的材料,为跨大洲树立潮流提供了所需的材料。

MilaSchön,双面羊毛连衣裙和外套,1968年,意大利,唐纳德·埃利曼夫人的礼物。

三宅一生(Issey Miyake),身着人造金属皱纹披肩的合奏,1982年,日本,金井纯(Jun Kanai)的礼物。

工业革命创造了19世纪的消费热潮。曾经珍贵和昂贵的纺织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获得。以前手工编织的复杂面料可以机械生产,从而使女性的时尚风格爆发成大量的面料和大量轮廓上的饰边。这时,西方社会严格按照性别划分角色,时尚消费被视为女性追求。到19世纪初期,丰厚的天鹅绒,精致的蚊帐和闪闪发光的绸缎几乎完全是女性穿着的,而深色羊毛被明亮的白色棉布打断,被认为是男性。

十九世纪的科学进步也产生了新的纤维。人造丝是第一种人造纤维,在二十世纪初被市场用作丝绸的替代品。随后是真正的合成纤维。由石油副产品制成,其中包括尼龙(1935)和聚酯(1941)。热塑性合成材料为时装设计师提供了一种新的媒介。合成纤维通过无数次迭代和混纺表现出来,从而扩大了纺织品的种类,功能和适用范围,尽管它们也加剧了时尚对环境的污染。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