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展会知识RCEP协定签署后将对光伏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RCEP协定签署后将对光伏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16802 来源:去展网 2020-11-20 10:34:40
2024日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

2024-11-20 ~ 2024-11-22 距离开展213天 查看详情

历经8年31轮谈判后,11月15日,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在解读时指出,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兑现所有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出口国,中国光伏产业受关税影响较大。RCEP签订后货物贸易降关税覆盖的货物范围达到了90%以上,有分析认为,未来不排除95%甚至更多税目产品被纳入“零关税”范围,这对我国光伏市场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根据智新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光伏组件、电池、逆变器主要出口国家(地区)如下:

综上,此次签署RCEP的15个国家中,有6个是我国光伏产品主要的进出口国家,即越南、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特别是越南,在我国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出口国前五名中均占有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领域重要市场印度缺席了此次RCEP签署会议。据悉,在2019年11月4日的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除印度外的15国领导人发布RCEP联合声明,明确2020的签署目标,印度之所以不在其中,其官方解释为:“在关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

在逆全球化暗潮汹涌和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RCEP协定能够获得签署,反映出各成员国一致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的决心。相信在RCEP推动下,光伏行业有望迈入“零关税”时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