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展会知识海南会展业:发挥区域优势,加大多维创新

海南会展业:发挥区域优势,加大多维创新

20443 来源:去展网 2020-05-19 10:00:01
2024南非电力输配电及新能源展览会

2024-05-28 ~ 2024-05-30 距离开展39天 查看详情

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大背景下,海南会展业正出现积极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给以人员流动与集结为主要特征的会展业带来了巨大损失,海南会展活动几乎“停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文旅大会、海南汽车展、三亚FE汽联锦标赛等大型展会活动已相继延期或取消。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海南会展业拉开了“重启”的帷幕。海南将继续促进会展与其他十一大重点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发挥会展对重点产业的促进作用,推动产业升级。

发挥区域优势

“海南具有区位、资源、环境、气候、政策和旅游等优势,也有产业基础薄弱、人才缺乏和现代服务业落后等劣势,市场主体小、散、弱,且多为产业链末端的配套服务型企业。”海南省会展协会常务副会长詹斯雄表示,疫情将加速会展业的转型升级,新兴的海南会展业具有后发优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海南加快建设自贸港、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需要会展业发挥排头兵和桥梁作用,这是海南会展业借势上扬,实现另类会展的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好机遇。

海南省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会展业是疫情后促进服务业复苏的关键环节,海南省商务局将通过“会展+旅游”、“会展+热带高效农业”、“会展+医疗健康产业”等方式,促进会展与其他十一大重点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发挥会展对重点产业的促进作用,推动产业升级。同时,海南省商务局将加强与旅游、商务、文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以引进国际化、国家级、专业化会展项目和培育具有海南优势产业基础的特色会展项目为目标,搭建产业融合平台。

加大多维创新

海南的会展业发展想要独树一帜就需要创新展会模式,创建海南另类会展。在詹斯雄看来,创新展会服务模式,首先是思维模式的创新。海南会展应以互联网思维为导向,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为核心,从产业链的线性概念延伸到产业生态的立体概念,突破传统会展的局限,创建出另类的海南会展。

詹斯雄表示,文化创意是发展海南另类会展的灵魂。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标的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日渐频繁。海南会展业有条件在多元文化的撞击与交融中面向未来,创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娱乐类的自主IP展会。如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一句“风吹哪页读哪页”,托出了海南特色,点亮了展会。这一鲜活的案例说明,创意产生的价值与影响在未来海南会展业中不可或缺。

除此之外,会展企业在线下会展的基础上,辅以线上办展,拓展展会受众范围与影响力。线上办展将是突破海南区位交通不便、扩大展会影响的有效方式。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