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展会政策深圳再出扶持资金,为国际会展之都加码

深圳再出扶持资金,为国际会展之都加码

19629 来源:互联网 2022-07-13 17:00:56
2024上海国际物联网展览会

2024-04-24 ~ 2024-04-26 距离开展25天 查看详情

7月6日,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再次明确将对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展会给予奖励。

据深圳商务局消息,这是继今年2月《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发布后,深圳给予会展业发展的又一次扶持资金奖励。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到2025年,深圳会展业营商环境和综合竞争力目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高交会等一批展会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基本建成服务大湾区、闻名世界的国际会展之都。

着力引进国际品牌展会

《措施》提出,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展会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2022年6月至12月实际举办且面积在3万平米以上的展会给予场租资助,首次在深举办的展会在市级资助标准的基础上上浮30%,其他展会上浮20%,单个展会项目上浮最高10万元。支持展会主办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组展单位防疫支出,按每平米2元标准给予最高30万元补助。

根据《若干措施》,为了引进一批行业影响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国际知名展会,深圳对新引进的“世界商展百强””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的“全国展览百强”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的国际会议给予1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新举办的展览项目且面积超过1万平米的专业展,每个展会每年资助上限50万元,三年累计资助上限150万元。对经认定为“深圳市品牌展会”的,给予50万元的奖励。

培育三大会展集聚区

在《若干措施》中,深圳首次提出打造三大会展集聚区,即利用深圳会展中心区位优势,打造会展核心功能区和会展服务集聚区;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政策优势,打造产业会展集聚区;发挥坂雪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科技优势,建设科技会展集聚区。

深圳市商务局在解读《若干措施》的目标时表示,到2025年,“三大会展集聚区”的发展格局基本成型,会展业营商环境和综合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高交会等一批展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对20大产业集群和八大未来产业的支撑效果明显,年办展面积达1000万平米,基本建成服务湾区、辐射全球的产业会展集聚区。

按照《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建设国际一流会展业发展空间、打造国际知名的会展业发展高地、厚植会展业发展环境、强化会展业发展保障等。

业界人士表示,《若干措施》在会展基础设施建设、会展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引进、会展业模式和业态创新方面都出台了极具吸引力的支持政策,补贴和支持力度很大,有利于会展企业降本增效,促进品牌会展企业的集聚。

构建会展产业链服务体系

根据《若干措施》,鼓励品牌展会积极走出去,打造2至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领军企业;以构建会展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为目标,支持骨干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会展集团;发挥前海专业服务机构集聚效应,大力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总部、境内外专业组展机构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

《若干措施》提出,建设国际一流会展业发展空间,深圳将高标准建设会展基础设施,包括加快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深圳科技博览中心场馆规划建设,支持深圳会展中心改造升级等。

与此同时,深圳提出推动各场馆创新建设“多媒体展览中心”,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软硬件支撑环境。此外,对于展会规模达5万平米及以上的大型展会、“深圳市品牌展会”、深圳市政府主办展会及参会人数超2000人的大型国际会议,参展人员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设施。

据了解,为支撑《若干措施》的落地实施,深圳市政府将配套安排专项资金对7个方向进行资助和奖励,以鼓励和支持会展企业、展会项目做大做强、创新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