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金融第14届亚洲金融论坛下周网上举行,探讨世界经济新格局

第14届亚洲金融论坛下周网上举行,探讨世界经济新格局

19926 来源:香港贸发局 2021-01-15 09:55:12
2024深圳国际授权及衍生品展览会

2024-04-08 ~ 2024-04-10 距离开展9天 查看详情

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14届亚洲金融论坛将于1月18及19日于网上举行。今届论坛主题为「重塑世界经济新格局」,网上平台将云集16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环球政界领袖、金融及投资专家、商界翘楚和经济学家,由早到晚横跨不同时区,从多角度深入剖析经济前景,发掘全球商机。

两日的主题演讲嘉宾均为重量级人马,包括2018年诺贝尔得奖经济学家兼政策企业家Paul Romer、Reddit创办人Alexis Ohanian,以及第二天尾场压轴的苹果公司语音助手Siri项目共同创造者Luc Julia。四场专题讨论环节涵盖广泛的范畴及议题,围绕环球经济展望、负责任及创效投资、后疫情时代的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以及气候变化对保险业的危与机等议题。

2021亚洲金融论坛策划委员会主席表示︰“新冠肺炎为世界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转变。疫苗的诞生令不明朗因素逐步减退,随着经济及贸易活动回到正轨,环球经济今年将步入重整期,企业会更积极迎接新常态,加快落实一些去年未有实行的计划,如企业转型、提升科技水平等,为金融业带来新的机遇。”

首场主题演讲聚焦如何重塑世界经济

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即使全球正研发新冠疫苖及实施社交距离措施,全球经济的复苏速度仍然缓慢。现时全球经济会否进入另一周期,或是经济发展是否已出现基础上的改变,相信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持续的贸易争议、气候变化及科技发展浪潮,将重塑世界经济。论坛首天早上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发表主题演讲。另外当天早上将有围绕「重塑世界经济新格局」的讨论环节,由欧洲投资银行副主席Teresa Czerwińska、卢森堡财政部长Pierre Gramegna、伊斯兰开发银行行长Bandar M H Hajjar、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等海外财金官员担任演讲嘉宾,探讨金融服务业如何促进环球经济复苏及在新经济形势下有何商机。

面对全球疫情,各国政府均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透过非常规的金融政策支持经济活动发展。紧接主题演讲的政策对话环节将会以「应对新冠疫情的政策措施」为题,请来沙特中央银行行长Ahmed Abdulkarim Alkholifey、日本金融厅长官冰见野良三、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Martin Raiser及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总裁诺珊霞,分享财政及货币政策是否有效支持经济增长,以及从监管机构角度透视金融科技日溢广泛应用所带来的影响。

四场专题讨论涵盖多个金融范畴

今届论坛将继续设有四场专题讨论环节;全球银行业随着现时低利率环境、合规要求增加及数码创新等新发展迅速转型,而疫情则带来新一轮的挑战。「环球经济展望」环节邀请来自银行和金融服务界别的多位高层要员,包括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主席史美伦、法国巴黎银行主席Jean Lemierre、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连舸、瑞士信贷集团董事长Urs Rohner、渣打集团有限公司主席José Viñals及大华银行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黄根成,讨论环球经济展望,以及银行业界应如何应对监管变化及科技发展。此外,负责任及创效投资已成为新常态,而疫情突显环境、社会和管治投资策略的重要性。「负责任及创效投资」讨论环节将分析可持续投资的长远前景,星级嘉宾包括三井住友信託资产管理总经理菱田贺夫、瑞银香港区主管及行政总裁卢彩云、法盛投资管理首席执行官Jean Raby、Aavishkaar集团始创人兼主席Vineet Rai及路博迈董事长George H. Walker。

新冠疫情的影响覆盖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为营运带来多方面的挑战,同时启发新的经营模式和解决方案,推动新思维和投资机遇。「后疫情时代的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讨论环节请来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副行政总裁梁凤仪、富达国际亚太区董事总经理Rajeev Mittal及瑞信董事总经理、北亚区私人银行业务主管及香港分行行政总裁François Monnet,就疫情对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的影响、亚洲区内及全球的主要行业发展趋势、以及业界如何能够在瞬息万变的经营环境作出最佳部署,分享他们的想法和观点。

气候变化是未来数十年主要新兴风险之一,将重塑未来经济格局,为实体经济及金融业同时带来危与机。保险因应其业务特性,将肩负推动民众及商界应对气候变化风险,迈向可持续未来的重要角色。「气候变化对保险业的危与机」讨论环节,将由保险业界的领袖及专家,包括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行政总裁Fabien Jeudy、英国保诚集团风险兼合规总监James Turner、安联环球企业及专项保险大中华行政总裁曾万里,探讨保险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和把握可持续发展经济带来的机遇。

全球金融领袖分析经济展望

疫情的冲击及国际政治问题的不断演变,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性。今届论坛两日合共举办50多场讨论环节,邀请各国的重量级财金官员及商界领袖分析市场情况和分享应对现今金融局势的策略,当中包括:黑石集团董事长Stephen A. Schwarzman、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首席执行官Philippe Brassac、汇丰集团主席Mark E Tucker、国民西敏寺银行集团主席Howard Davies、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张磊、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及渣打银行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等。

央行数字货币在各地市场渐受注目,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具备相关优势,以促进探索及拓展央行数位货币在跨境层面的潜在应用案例。在「央行数字货币的应用:香港的先机与优势」的讨论环节,金融发展局行政总监区景麟,联同罗兵咸永道全球加密科技主管合伙人Henri Arslanian、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巴曙松、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等,分享有关各种潜在应用案例的见解,以迎接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今届论坛设有多场「炉边谈话」环节,将请来各界专家,如保泰人寿保险公司联合创办人陈鲲宇,以及泰迦基金总裁陈玉馨、Gobi Partners顾问Paul Ark 、TIDE首席执行官Grace Reyes等,与全球各地的业界先锋分享经验,就科技、创投、她经济投资、循环经济融资、区块链等议题分享行业走势及提供成功创业的实用意见。

全新环节「明日对话」云集多个星级嘉宾

今届亚洲金融论坛将特别推出全新环节「明日对话」,旨在探讨疫情下各行业前景,涵盖银行业、保险业、金融科技、能源、医疗保健、食品及农业和大型科技企业,让业界全面掌握当前形势,提升竞争力。星级嘉宾云集,包括乔木创投联合创始人Melissa Guzy、道资本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张涛、中银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龚杨恩慈、星展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庞Sebastian Paredes、Visa香港及澳门区董事总经理Maaike Steinebach、Innovent财务总监Ronnie Ede、大全新能源公司首席财务官杨明伦、AXA安盛行政总裁尹玄慧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