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消费电子双面CES:新一代数码技术频现,线上模式效果不及以往

双面CES:新一代数码技术频现,线上模式效果不及以往

8596 来源:去展网 2021-01-14 16:00:15
2025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览会

2025-01-07 ~ 2025-01-10 距离开展284天 查看详情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展会,CES是各大头部科技企业展现顶端科技的重要舞台。在CES多年历史上,观众也见证了许多推动产业革命的科技产品的诞生。甚至,由于2020年四大数码展只成功举办了两个,今年CES可谓厂商“秀肌肉”的最佳场所。

不过,今年CES线上开幕的方式,令其不如往年热闹。据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消息,去年的CES吸引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余家企业参展,观众规模达17万人次;但今年参展规模同比大幅减少,设1960余个展位。

下一代显示技术

CES开幕首日,包括海信、LG、三星、创维、索尼和TCL均在CES上推出了大屏智能电视。三星、LG等厂商展出了背光效果更强、对比度更高的下一代液晶显示屏,不过路线不一。

三星大力推崇QLED及MicroLED技术,以替代当前大热的OLED显示屏技术,以此抛出三星NeoQLED和MicroLED电视。其中,110英寸MicroLED电视产品在本届展会上获评“最佳创新奖”,该产品将于3月在本土上市,之后陆续登陆全球市场。

LG在展出的G1系列电视中采用了“OLEDevo”新面板技术,并配以新“发光元件”,目的是为了提升电视的显示效果。据LG官方介绍,该技术可提升20%的发光率。由此,这款LGG1系列电视在分辨率、清晰度和亮度上均有显著提升。

TCL在今年CES展示了两款全新的可卷式OLED屏幕,一款是6.7英寸的AMOLED云卷屏,一款为TCL华星全球首款17英寸喷墨打印式柔性显示屏。

移动机器人崛起

在2021年消费电子展上,LG和三星均推出了用于清洁家庭和企业的新型机器人。

其中,LG展示了CLOi紫外线消毒机器人,这款产品首次发布是在2020年12月的韩国电子展KES上。

三星展示了将于今年上半年在美国上市的JetBot90AIPlus机器人真空吸尘器。该机器人拥有激光雷达、3D传感器和物体识别技术,可以决定最佳的清洁路径并规避障碍点。

此外,优必选也展示了两款通过紫外线灯进行空间消毒的机器人Adibot系列。偏固定式形态的Adibot-S,可以通过推着它进入某个房间或特定区域后,进行消毒使用;Adibot-A则配有激光雷达,可以自主绘制房间结构图,进行移动消毒。

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了许多科技行业的方向。CTA研究副总裁SteveKoenig指出,与健康相关的智能家居设备成为CES 2021的趋势。有分析师预计,未来行业内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无需触摸就能操控的家用电器。

线上展会遇冷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四大数码展——CES、MWC、IFA和Computex中,只有CES和IFA如期举行。这也助推本届CES可能成为有史以来“信息量最大”的一次展会。

然而,今年黑科技频现的CES依然遇冷,不到2000家的参展商,还不及去年的一半,关注度也大大降低。百度指数显示,去年CES开幕前日,CES搜索指数高达19252,开幕当日搜索指数为12217,然而今年CES开幕前后至今,搜索指数最高的是开幕次日,搜索指数仅3783。

事实上,选用数字化形式举办的展会,尽管看上去能够让全球科技玩家更便捷,然而许多关注CES的人士仍表示“没有参与感”。

甚至,曾经只要挤到展台便能看到的新品,今年在网上呈现的观感受限于观众自身的软硬件设施水平。“想打开某厂商的展台链接,结果好几分钟还没打开。”一位参会人士说,“打开网页缓冲的那段时间,就可以消磨掉大部分你对任何产品的兴趣。”

不仅是看新品的体验打了折扣,作为一年一度的消费电子风向标,展会上的交流也是极为可贵的,然而今年这样面对面的交流也难以实现。

今年CES遇冷背后,是全球疫情大流行的结果。事实上在去年6月时,CTA方面还表示,CES 2021仍计划于拉斯维加斯现场举办,但为了防控疫情,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会场各个位置都将定期打扫和清洁;会场配备消毒洗手液;加宽会展区域过道,以便参会者能保持社交距离等。

但由于美国疫情形势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最终CTA方面在2020年7月宣布,CES 2021最终只能改为线上举行。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