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智慧生活,香港春电展研讨会探讨发展趋势与机遇

智能家居智慧生活,香港春电展研讨会探讨发展趋势与机遇

23974 来源:香港贸发局新闻中心 2018-04-20 15:28:07
2024香港电子展览会春季

2024-04-13 ~ 2024-04-16 已开展 查看详情

去展网讯,第15届香港春季电子展一连四天(4月13至1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是亚洲最大型的春季电子业贸易展览。展览首三天举行的「2018科技前瞻研讨会」涵盖多个讨论范畴,其中4月14日的一节聚焦智能家居发展。

智能家居智慧生活,香港春电展研讨会探讨发展趋势与机遇

研讨会的演讲嘉宾包括英特尔家庭互联业务销售总监David Paterson,他指出智能家居发展是物联网革命下的一环。不过,虽然物联网革命已发展了五、六年时间,David Paterson表示它仍未完全实现。他说,真正的智能家居基础仍在建设中,而发展会以四个阶段进行。现时发展最完善的范畴是连通性,令手提装置可以透过WiFi与电器和灯饰等机械连接。第二阶段则是控制,例如将智能电话用作智能遥控。第三阶段则是沟通,让不同的装置可以透过单一的控制器互相对话,进行不同的应用,比如灯饰、电器和娱乐。讲者于研讨会则主力探讨最后一个阶段-智慧,这一个范畴正在发展中。

智能家居智慧生活,香港春电展研讨会探讨发展趋势与机遇

David Paterson解释,一个真正的智能家居:(1)是响应性的,会随用户的需求即时而准确地回应;(2)是感知性的,可以认出发出指令的用户,知道用户的需求,及(3)自动化的,可以预计用户的需求并因而行动。
业界需求方面,David Paterson认为现在首要的需求是性能。他指出,採用的宽频网络必须稳定而可以即时反应。其次,网络必须覆盖整个家居。第三,则是网络必须确保可以加密传输并保护数据,这依然是个未解决的问题,因为有大量数据会传送到装备供应商,并储存在云端上。他表示这个问题是英特尔的一大发展焦点。

他指出,未来两年连接装置的数量预计会提升一倍,而这增长需要有相应的配合,包括强力而便宜的寛频网络,提高家居内部的连通性,以及提升不同装置的人工智能程度,才能处理每日产生的大量数据。

智能家居智慧生活,香港春电展研讨会探讨发展趋势与机遇

飞利浦照明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周家俊在会上说明智能家居产品的有限功能。他指出,相较其他地方,以智能电话遥控关闭家中电灯在香港并不算受欢迎。
他表示,飞利浦团队的目标是用互相连接的装置鼓励智慧生活。最初,他的团队发现购买连网装置的消费者,都是喜欢试验新装置的客户群。透过焦点小组,他们开始发展其他新用处。例如,深夜时想上洗手间的小孩子,可能碰不到电灯开关,而遥控则可以解决问题;宠物主人可能会想打开电灯,遥距观察宠物动态;听觉不灵光的老人,可能无法听见电话响声及门铃,因此以光影效果通知就可能会有用处。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