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香港书展汇聚各地知名作家,开拓视野滋养心灵

香港书展汇聚各地知名作家,开拓视野滋养心灵

9509 来源:香港贸发局 2021-07-13 11:06:29
2024香港书展览会

2024-07-17 ~ 2024-07-23 距离开展83天 查看详情

香港贸发局主办的文化盛会——第31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14至2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书展年度主题为“心灵励志”,将继续呈献八大讲座系列,广邀各地名作家以亲身或网络视像形式出席讲座,向一众读者分享创作心路历程。

「名作家讲座系列」有幸邀请到来自中国内地、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联同撰写《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的顾春芳,分享樊锦诗保育敦煌五十余年的所见所闻。另外,台湾作家平路也会与读者漫谈患病经历如何带领她穿梭意想不到的书写境地。其他作家包括中国内地作家梁鸿、双雪涛及卫慧,香港作家郑培凯、吴志华、许子东、宋以朗和周洁茹,阵容鼎盛。

至于「英语及国际阅读讲座系列」亦邀请到多位国际着名作家分享创作心得,包括请来全球畅销小说作家Heather Morris,以及英国人气主播Jeremy Vine,和美国青年小说作家Brigid Kemmerer。其他作家还有Neil Gaiman、Julia Lovell、Peter Gordon、Juan José Morales、Gillian Bickley、Mark O’Neil等,以优秀作品与书迷遨游世界。

樊锦诗——细诉与敦煌的五十年情怀

出生在江南水乡、成长于上海的樊锦诗与敦煌结缘,始于她在北京大学考古系的实习机会。毕业后,她仍是被分配到敦煌研究所进行考古工作,一眨眼就五十年。她在一个访问中说道:“我习惯了每天进洞窟,习惯了洞窟里的黑暗,并享受每天清晨照入洞窟的第一缕朝阳。”她感觉自己完全是个敦煌人,誓要把一生奉献。

2020年,由顾春芳执笔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出版,引起大众的关注。顾春芳与樊锦诗一见如故,用了四年的时间,写下了樊锦诗的自传。在今年书展,樊锦诗将联同顾春芳以《我心归处是敦煌》为题,带领读者透过真挚细腻的文字,感受樊锦诗对敦煌石窟的热爱。

Heather Morris分享史实改编小说

「英语及国际阅读讲座系列」方面,在新西兰出生的Heather Morris,从小热爱阅读,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坦言“在百科全书中可以逃离现实纷扰,飞往遥远的异国他乡”。 她一直诚实追随对写故事的热忱,1996年于澳洲修读专业编剧课程,学成后笔下不少出色剧本获美国奥斯卡得奖编剧赏识及取用。

2003年认识了一位经历过二战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Heather Morris将这位幸存者当时担任纹身师的所见所闻逐一细录,把充满辛酸、苦难、盼望的历史碎片拼凑并转化成一份震撼人心的剧本,在国际比赛中屡获佳绩。后来她改编剧本并出版处女作《奥斯维辛的纹身师》,此作与她的第二部小说《西尔卡的旅程》合共在全球售出超过700万册,回响热烈。Heather Morris将于书展期间以视像形式出席讲座,以“Writing&The Power of Listening”为题,分享写作及聆听的重要性。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