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食品饮料食品饮料行业战略性升级!SIAL China中食展解读黄金时代

食品饮料行业战略性升级!SIAL China中食展解读黄金时代

7441 来源:去展网 2021-05-14 16:23:49
2024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上海)

2024-05-28 ~ 2024-05-30 距离开展32天 查看详情

在外贸易关系、国家政策、技术浪潮、消费升级、文化变迁等因素互相作用下,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产业链正在经历智能化升级,全新的行业生态也正在形成。作为深耕食品饮料行业20余年的SIAL China中食展认为,后疫情时代下,在健康、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出台和完善,以及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方向下,使食品饮料行业迅速反弹,众多细分领域借势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对外贸易政策创造发展空间

中食展发现,疫情的爆发,不仅引发了全球对食品安全的重新审视,而且让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饮料安全、健康、营养等方面,这也成为了食品饮料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已经成为催化剂,加速了中国与全球各国的交流和贸易往来。得益于中国市场环境的愈发健康以及监管的完善,让中国成为了重要的经济贸易发展中心。

在一带一路、中欧班列、RCEP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影响下,给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高品质的进口食品将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同时带有“中国标签”的产品也将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实现流通。

2021食品饮料行业发展趋势

自2000年进驻中国以来,SIAL China以行业观察者和参与者的身份,见证了中国乃至全球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中食展在过去一年中通过展览,会议,直播等给国内外食品品牌提供了展示平台。

纵多元融合。横向来看,食品饮料品牌边界在被不断打破,通过与娱乐、潮流等元素的融合,品牌价值实现重塑。频繁的出圈,让我们看到了食品饮料行业潜藏的价值。纵向来看,食品饮料上下游链路正在不断被打通,作为下游企业更加注重上游原材料和供应链的建设。

战术变化。在瞬息万变的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往往跟风主流市场,这样的战术战略不太适用当下的环境,通过我们的观察发现,目前很多已经成功的品牌聚焦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从而发力细分品类市场,并打造产品差异化优势,以此来获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借助直播、社群、社交电商等新方式、新技术、新业态形成圈层文化,从而实现品牌溢价。 

持续创新。茶饮新式化、咖啡精品化、乳品零食化成为了新亮点,预制菜肴,餐饮新场景探索正在打造新的增长曲线。食品饮料企业通过产品内核创新来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从而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零售潜力释放。对外贸易政策不断签订,让乳品、保健品、咖啡等品类进口业务将迎来下一个黄金期,零售市场将进一步释放升级。

供应链全球布局。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进一步推动食品行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球网络布局加剧。

聚焦精准需求把握细分领域

SIAL China也观察到,在细分领域中,包括健康食品、乳制品、方便自热食品等在内的5个细分品类,在消费者与资本的双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并成为创新活跃的领域。

这些细分品类能够收到关注并且得到发展,得益于精准把控了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后疫情时代下,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了根本改变,具有“健康”、“养生”、“绿色”的产品更加受到青睐。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独有的一些特征。以90后、00后为主导的新消费群,更加关注个性化、社交化、定制化的产品。

多维度考量把握行业机遇

2020年对食品饮料行业来说极为特殊,成为了行业的转折点。消费人群的迭代、消费理念的重塑、消费行为的改变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可接踵而来的便是各种各样的机会。在2021年,究竟还有哪些机会可以成为新的风口呢?

如何判断风口,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判断和考量。消费人群无疑是最至关重要的一点,目前90后、00后已经成为当下消费主体,他们驱动着全新消费趋势和消费观念,这为不少的创新品牌创造了迅速崛起的机会。此外,还需要考虑大环境背景和产品的功能性,后疫情时下,围绕健康理念的功能性产品,例如益生菌、无糖无脂、低卡、高纤维、提高免疫力的产品,以及减压、助眠等有助于缓解消费者心理压力的产品将会得到更多关注。

此外,结合行业趋势进行有效判断尤为必要。SIAL China发现植物性食品频频亮相,规模和形式已经相当成熟。以“植物基”为基础,衍生的“植物肉”、“植物奶”等可持续性产品可能迎来颠覆性的发展。

总体来说,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优势进行调整。毕竟,赢得市场的关键在于自身产品与服务是否可以超预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