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贸易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

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

5956 来源:互联网 2021-05-07 14:40:31
2024上海国际物联网展览会

2024-04-24 ~ 2024-04-26 距离开展25天 查看详情

继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之后,中国国家级展会“新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6日晚在海南海口开幕。

分析人士认为,消博会的举办,再次向外界宣示不断开放的中国愿意与全球分享市场机遇和增长红利。

消博会助力跨国企业“做大蛋糕”

“跨国企业是这次消博会最大的受益者,8万平米的总展览面积,有6万平米是国际展区,占到了总面积的75%,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向中国庞大的消费者群体零距离展示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如是说。

据悉,此次消博会参展企业648家,国际参展品牌1193个,来自69个国别和地区。不仅如此,展会期间国际品牌将举办81场首发首秀活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表示,以汽车市场为例,中国地区的汽车销售量已经占到了全球汽车销售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外资来华投资布局是看到了巨大的消费市场,举办消博会是在为跨国企业“做大蛋糕”。

施华洛世奇水晶业务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孙珏直言:“伴随着新冠疫情发生后新世界格局里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消博会将为世界经济增添动力

赵萍提到,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同时,主要经济体推出了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增加了新兴经济体的主权债务负担,全球金融风险也在上升。“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需要注入更加强有力的动力。”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中,中国2021年GDP增速将达到8.4%,较年初时的预测提升了0.3个百分点。余淼杰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强的火车头和最大的驱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消费市场恢复步伐加快,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实际增长17.6%,扭转了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降的局面。

“本届消博将进一步促进扩大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现在消费已经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是一匹非常重要的马车,而这辆马车拉动的不仅是中国,也包括全球。”余淼杰说。

消博会推动中国商品走向全球

从“买全球”到“卖全球”,中国既是跨国企业心中关键的消费“市场”,也会成为全球消费者离不开的“工厂”。

对于外籍客商而言,走进首届消博会就如同畅游在中国消费品的“海洋”。

消博会专门设置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厦门、大连2个计划单列市单独组团,分别组织本地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认为,借助消博会平台应结合线上与线下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国际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有新渠道,同时也要鼓励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帮助国内企业扬帆出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余淼杰说,消博会为全球买家卖家搭建起了一座“双向”桥梁,在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过程中,推动中国商品、服务走向海外同样是举办消博会的应有之义。

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也表明,消博会有利于推动全球消费资源和要素顺畅流动、高效共享,实现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