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上海童书展落下帷幕,386家相关企业参展

上海童书展落下帷幕,386家相关企业参展

9795 来源:去展网 2020-11-17 10:00:01
2024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览会

2024-11-15 ~ 2024-11-17 距离开展209天 查看详情

11月15日,第八届上海童书展正式落下帷幕。作为亚太地区唯一专注于0至16岁青少年图书出版文化全产业链内容的展会平台,本届童书展成为今年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仍以线下方式开展的国际性书展之一。

本届上海童书展展览面积25000平米,吸引了21个国家和地区,386家童书出版机构和儿童相关文化企业参展,参展中外最新童书超过6万种,其中外版童书约2万种,占品种总数的35%,83位来自12个国家的特邀嘉宾参与了官方活动。展会期间举办了各类专业交流、新书发布、阅读推广、在线直播等活动共计308场,覆盖除主会场外的学校、书店、图书馆等100多个阅读、教育、艺术文化空间。近2万名观众参观了上海童书展线下展会,截止11月15日,童书展线上商贸配对及线上活动参与和观看量突破52万。

虽然受新冠疫情和全球旅行限制的影响,众多国外展商和嘉宾等无法到访上海,但国际童书出版界与中国同行建立联系、交流洽谈、交易合作的热情不减,成为面向全球的高水平童书版权贸易平台。众多无法亲临现场的国外展商通过“版权书籍展示的远程参展方案”参与,即“书在现场展示,人在线上交流”。

展会期间,开卷发布了中国少儿图书零售市场趋势:即使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2020前三季度整体市场负增长的态势下,少儿市场也实现了正向增长,同比上升了0.64%。长时间的居家防控使得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增多,这使得适合亲子阅读的启蒙类、互动类和科普类图书增幅比较明显。

此外,根据尼尔森监控数据显示国际童书市场的情况: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童书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爱尔兰童书市场出现了上升。在疫情封锁期间,英国线上纸书的销量占比从2019年4-5月的28%上升到2020年同期的43%,电子书的占比也出现了上升,而线下渠道销量占比从40%下降到16%。

扶持新人新作、推动中国童书原创力,是上海童书展的重要使命。旨在发现新人的2020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受到了世界各地的插画师和童书艺术创作者的广泛关注,共计收到来自六大洲77个国家和地区的2238位插画师的有效投稿,作品总量达11190幅。

本届亮点之一“童书+:婴幼儿读物”特展展示了140本精选自21个国家和地区,针对婴幼儿的纸板书。这个特展引发了众多家长对婴幼儿阅读的关注。在不少家长的传统观念里,3岁以下的孩子还不需要读书,而这个活动让他们看到了书能给婴幼儿带来怎样新奇的体验和巨大的启发。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