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体育,运动中国体育用品展将发布《全民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

中国体育用品展将发布《全民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

18452 来源:去展网 2020-08-25 15:01:09
2024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2024-05-23 ~ 2024-05-26 距离开展55天 查看详情

9月28日,在2020中国体育用品展首日举行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联合会将正式发布《2020年全民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这份报告在2019年底便已立项,联合会与全球著名的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合作,旨在填补体育发达地区的全民健身消费市场缺少权威专业数据支撑的空白。

据参与此报告项目的联合会工作人员介绍,《报告》在起草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体育发达地区的全民健身行业的发展现状和上中下游生态系统,经过充分讨论和慎重论证之后,将其分成六个篇章,分别是当前全民健身的整体特征、全民健身消费行为现状、商用/家用/室外健身器材、青少年体育培训、未来民众健身新发展趋势——家庭健身和女性健身、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民健身。

在人口经济和体育发展的双重考量下,这份《报告》对中国内陆26个具有代表意义的体育发展发达的城市进行访谈调研,通过科学的定量调查和抽样方法,将受访者的健身行为、消费习惯转变成可量化和评价的数据,为从业者更好认识和布局相关业务,引领行业发展提供了权威、专业地参考。

那么,这份报告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这些又对行业意味着什么?

1. 这份报告,对行业意味着什么

2014年以来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明白无误地表明——全民健身事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更是表示,“预计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能够达到6.3亿人以上。”

客观而颇具震撼力的数字背后,预示着行业发展的机会。不过,对于早已认识到体育需要深耕和难以赚快钱的从业者而言,布局全民健身行业需要更多的则是耐心和时间。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全民健身行业更是遇到不小挑战。虽然大众对健身的热情随着疫情防控日益高涨,但同样受此影响,此前以室外和健身房等场所为主的全民健身传统方式发生一定转变。当全民健身进入由室外转向“居家健身经济”的新时代,由线下走向线上,更应该有专业的调研方式,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和论证行业的新变化和新趋势。

对此,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认为,“《报告》对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人群的反馈,以更具象、更全面和权威的数据,解释了当下全民健身的整体特征和消费行为现状。同时,给企业在确定战略方向、制定发展规划时,多了一份重要的、有效的数据‘情报’和价值。”

2. 这份报告,为何青睐青少群体

按照2019年度的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数据公告,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依旧为总规模和增加值贡献最大。与此同时,体育教育与培训规模和增加值也呈明显增长态势。

针对于此,《报告》将健身器材市场和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这两大全民健身主力细分市场分别独立成章,并做了透彻的数据分析与发展梳理。而具体原因有二:

首先,全民健身场景近年来在向科技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同时,市场最直观的反应便是健身器材经营者的竞争开始向定制化、精细化的服务转变。这样的转变,反映到渠道战略中,作为经营者应当如何取舍和调拨,以适应新的时局?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中就提到,受疫情影响,居家成为锻炼者经常锻炼的场所,主要健身器材制造商开始发力家用市场,室内家用健身器械具有较大的市场潜能。另外,受各城市级别健身房/健身俱乐部的发展程度不同,一线城市到健身房/健身俱乐部锻炼者的比例显著高于二线城市,二线城市显著高于三线。这说明,二三线城市健身房/健身俱乐部的发展具有一定潜力。

其次,如果说当下以中青年为代表的社会中坚力量已经成为健身器材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的话,那么未来的健身器材市场潜在的主流消费者必定是青少年群体。

此前,虽然多项国家政策向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释放积极信号,但相关部门对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规模没有统计口径,只是一些行业研究表明,青少年市场有近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本次《报告》则针对2020年青少年体育培训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数据显示,家长和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热情高涨,体育培训行业发展势头强劲:

大中城市中青少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为85.4%,参加各类体育培训班的青少年比例为74.1%。这些数据情况也客观反映了当下中国青少年体育培训的整体发展情况。

3. 这份报告,洞察到哪些新趋势

本次《报告》显示,分别有32%和14%的运动者习惯和经常在家中/宿舍锻炼。这表明,随着体育内容的丰富和互联网平台的多样化,居家健身逐渐流行——疫情也让家庭健身更受民众青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家庭运动者在体育方面的消费并不高,因此《报告》中也建议,未来应通过增强其专业知识来促进器械类产品的购买。

另外,女性对健身方面也呈现出新的特点。《报告》显示,女性参与度显著更高的运动或锻炼方式为羽毛球、瑜伽、操课、广场舞、普拉提、排球,其中瑜伽、操课、广场舞的女性标签更明显。

在消费方面,作为健身房/健身俱乐部消费的主要消费人群,女性在购买健身卡、健身课程、运动类APP会员、瑜伽舞蹈用品等方面的消费比例相对更显著。

“它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了解全民健身行为和消费特征。”谈到这份即将出炉的报告,罗杰希望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到行业。他表示,在疫情之后的再出发阶段,从业各方都存在诸多问题与困扰,从联合会的角度,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企业,助力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心中更有“数”,将诸多不确定因素转为更多确定的路径与指引。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