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展会知识会展业重启后,会和之前有不同吗?

会展业重启后,会和之前有不同吗?

24788 来源:去展网 2020-05-22 11:04:52
2024深圳国际童车及母婴童用品展览会

2024-04-08 ~ 2024-04-10 距离开展10天 查看详情

不久之前,行业专家判断「中国会展业重启到了很好的时机」。但也强调重启要脚踏实地做筹备和考虑,除了关注防疫措施的具体手段外,不能仅用观众人数越多,展览规模越大的标准来衡量

那么展会重启之后,会和之前有不同吗?

从全球化进程角度看

新冠疫情的国际化发展导致多国沦陷」,全球经济普遍存在对于产业链影响的担忧情绪。在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之中,一方面相互依赖,另一方面也成了扩散的途径。

当前为了控制疫情,很多国家还处在封关状态,形成孤岛」,这不仅仅是地理上、物理上的隔绝,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如果形成萧条,全球化必将受到严重威胁,甚至倒退。

为了保护本国利益,各种形式的经济保护主义蠢蠢欲动,中国是全球化经济的赢家,但遭受全球化退潮的影响也更大,波及会展业在所难免。 

从展会的主题、内容和规模看

中国经济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也是会展业所承载的主题和内容。

由疫情造成的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出口的形势不容乐观,新基建将挑起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任,新基建着眼于中国经济向高科技转型,必将是未来一个时期会展业的重大主题,但其投资规模、拉动效应,以及创新的格局,还需一个过程。

CPI是除了GDP之外的中国各项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的核心目标之一,疫情连锁反应是CPI指数上涨的最大动力,在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彻底得到控制之前,消费的大幅增长不大现实。

由此,会展的主题、规模、内容等诸方面都有可能发生调整的变化。在「鼓励出口转内销」的经济新态势下,会展业将面临重重压力。 

从会展业发展趋势的角度看

近年来会展业的需求已经发生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从法兰克福车展、巴塞尔钟表展等等个案来看,大型参展商对于传统展览会的依赖在弱化,更在重新审视和调整营销手段及方式,背后也有全球产业链重置的影子。

MWC 2020在全球疫情发生的迹象初现时便已叫停,一方面是不在少数的大型参展商的选择所迫使,另一方面,参展商并未放弃在每年这个行业窗口期的各种发布会、推介活动等展览以外的计划。

从展览服务行业及企业情况看

目前,全国不同地区的会展业恢复进度不一,特别是会展服务产业链上下游的进度不一致,拉低了整体效果。这种差异,客观上加剧了行业复苏的难度。

会展的产业链运转是一个整体,没有任何一个环节可以独立运行,需要上游充足的市场需求,也需要下游充足的物资、人力等多方面资源供给。

政府为会展业注入的救助资金有限,且更偏重于对某些类型展览会的补贴,根据性质、面积、认证级别、培育期、政府推动、或政府组团形式参展等指标,主办方和场馆或可收益,但普惠落到企业的份额微乎其微。

展览服务行业收入的来源基本是参展商投入的商业行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低利率等政策,都不能帮助在危机中的企业生存下去,也无法扶助行业从业人员的个体。 

展览服务行业的切肤之痛

疫情的到来和持续,最先受到冲击的是包括会展业在内的服务行业,会展业中的服务类企业受创尤甚。

按照会展业的规律,即便开始复苏的信号已经出现,行业真正的重启也将在三个月之后,而眼下这三个月将是一个灰暗时刻。 

如果坚持到行业全面复苏,下面的趋势也不可避免:展览会特别是优质展览会将更向重点城市和区域集中;参展商投入将减少;材料、物流和人力成本将上涨等等。

最后重提一下线上会展,虽然传统会展的主导地位仍没有改变,但线上模式势必将从传统模式中分走一杯羹——即便行业公认目前在会展领域中尚未出现成功的线上会展模式,更何况参展商对于会展的投入有可能减少。

思考传统会展行业的变革及如何保持其地位,也是值得深思的热点话题。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