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展会知识从广交会到进博会,看中国会展业40年变迁

从广交会到进博会,看中国会展业40年变迁

35073 来源:中国贸易报 2019-01-02 14:00:01
2024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

2024-04-23 ~ 2024-04-26 开展中 查看详情

会展作为国际经贸往来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轨迹。会展不仅是经济的风向标,更是在促进全球经贸往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978年10月,第44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流花路展馆举行。据亲历者回忆, 本届广交会出现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多个第一:首次将"以销定产"作为对外贸易的方针;首次开展了补偿贸易记录;首次开展了来料加工、来件装配业务,成为了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商品交易会。

仅一年之后,到了1979年的第46届广交会,外商可以直接使用外币采购货品,也是在这一年,纺织品馆第一次展出结婚礼服。相隔5年之后的1984年秋季,第56届广交会上展出了个人台式电脑。

1999年春季,在第85届广交会上,民营企业首次以正式身份参展。自此之后,民营企业成为广交会上的主力军。

随着广交会"天下第一展"的影响力提升,其规模逐步扩大,自2003年起,广交会逐步迁往新址——广州琶洲会展中心。2007年春季,自101届开始,为促进贸易平衡,广交会开始设立进口展区,广交会的全称也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从广交会到进博会,看中国会展业40年变迁

40年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举办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本届进博会共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米。

"曾经我们是中国会展同行学习的标杆。但现在我们要向中国会展同行交流智能化服务的先进理念。"有国际展览巨鳄在参加进博会后表示,进博会无论是从规模还是水平看,首届就跻身全球展会的前列,是国际会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据悉,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筹办工作将按照"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目标要求,着力在"高规格、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高成效"上下功夫。第二届进博会不仅展会总展览面积将扩大,论坛参会嘉宾规格、规模力争超过首届,政策支持力度也不会减小。

"坚持开放合作办展,使进博会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国际公共平台。"业内人士表示,进博会不仅是一场经济盛会,更是展示并共享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盛会。

从广交会到进博会,看中国会展业40年变迁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