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龙应台书展诉“母女恩情”,讲座人数破纪录

龙应台书展诉“母女恩情”,讲座人数破纪录

16560 来源:去展网 2018-07-24 11:17:32
2024香港书展览会

2024-07-17 ~ 2024-07-23 距离开展110天 查看详情

去展网讯,“这世间本没有天长地久,必须把片刻当天长地久,因为片刻随时过去。”享誉文坛的台湾作家龙应台,对新作【天长地久】如此解读到。

香港书展不仅是书迷寻找心头读物之地,由作家亲自解读新书的作家讲座,亦让书迷对作品有更深入的体会。今年书展邀得作家龙应台出席名作家讲座系列。她以「人生里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 - “天长地久”读书会」为题,分享讲述母女情的新作“天长地久”,从日常事感悟人生,表达对父母辈的感恩,吸引了逾2600名书迷入场,座无虚席,触动人心。

龙应台书展诉“母女恩情”,讲座人数破纪录


“天长地久”向父母辈致意

与上一本著作“大江大海”相隔近10年,书迷终于等到了龙应台新作“天长地久”,该书的诞生,源自去年8月龙应台迁回屏东老家,陪伴失智母亲有感而写。新书中她为母亲美君写了19封信,忆述与母亲的往昔点滴,以及身为女儿的反思。

她指,以前每隔两周便会飞回台湾探望母亲,但每次只是坐在其母身旁看书,玩手机,并非真正陪伴。去年她在香港大学作禁语禅修,在木棉树投影下,她毅然得出决定:搬回屏东与母亲生活。

龙应台书展诉“母女恩情”,讲座人数破纪录


互懂尊重爱要及时

她提到,自己作为人母,好不容易从母亲的角色中解救出来,与孩子成为朋友,但却忘了身后站着一个头发花白的女人:「当我想起来的时候,她已经不认得我了」她说,最希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能看看这书:?「相聚是片刻,告别是常态,我们要有这个自觉,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她鼓励子女主动聆听父母过去的经历,这样很多事就不会做得太迟。

她认为,两代间除了相互理解,疼惜,亦要懂平等尊重,每位母亲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她在书中都直接用母亲的名字美君来称呼其母。除母女之情外,龙应台亦分享了和儿子的相处日常,从儿子反思昔日自己如何对待母亲,认为这是最好的现世报。随后,她温柔地提醒大家,年轻一定会向前冲,作父母要明白此点,而年轻人亦应该告诉父母必须放手。

龙应台书展诉“母女恩情”,讲座人数破纪录


龙应台的分享触动人心,她亦现场领台下逾千读者,一起朗读新书的精选段落,进行互动;到问答环节,在场书迷亦踊跃提问,非常热闹。

龙应台书展诉“母女恩情”,讲座人数破纪录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