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旧友”书展聚首重温,一生文字诉情真

“旧友”书展聚首重温,一生文字诉情真

14690 来源:去展网 2018-07-23 16:50:28
2024香港书展览会

2024-07-17 ~ 2024-07-23 距离开展83天 查看详情

去展网讯,问世间情是何物?一代才女林燕妮用文字诉尽一生情感,她的人生亦充满传奇,其散文与情史同样引人入胜。今年香港书展以情之名,请来林燕妮生前摰友林若芬、甘国亮及陶杰,从彼此相处的二三事中,多角度还原最真实的林燕妮,于7月18日解构“林燕妮香港七十年代爱情文化观”,同时为书展「年度主题:爱情文学」讲座系列揭开序幕。

“旧友”书展聚首重温,一生文字诉情真

林燕妮一生是多彩的,她的散文与小说取材,都是来自其自身经历,而她与好友林若芬相识,亦像小说情节,从读者与作家关系,变成知己深交,相识逾35载,林若芬更陪伴这好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林若芬忆述,她俩相遇,源自林燕妮的一本长篇小说《缘》:“很喜欢小说里中一句说话,再追看她的《痴》和《盟》。”其后她更写信予林燕妮专栏,为见偶像一面,林若芬「四顾书展」,然後两人一见如故,展开了「传真机」情缘,用传真机互吐心声。

重情才情风情

“她是一个会交心、重情的人,她会比你付出更多。”林若芬指,林燕妮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就算身体抱恙,仍为读者坚持写作到最後:“她在离世前一周精神状况不错,思路清晰,离世亦安详。”她说,林燕妮人虽已去,但其文章仍然流传,对读者的爱情、工作、处世等方面具启迪性。

“旧友”书展聚首重温,一生文字诉情真

林燕妮另一好友甘国亮,则用「四面夏娃」来形容她:性感、懂打扮、风情万种、予人慵懒感,但工作投入,具商业头脑。甘国亮於1971年加入TVB,当年林燕妮已是该电视台节目宣传部的要员,在宣传企划上贡献甚大。

甘国亮指,林燕妮是前卫大胆的女性,并具时装触觉,除穿比坚尼当周刊封面女郎外,亦以玩票形式当电视天气女郎,天天穿着不同华衣亮相,示范最新时装,开创先河。

「年度主题:爱情文学」讲座陆续登场

“旧友”书展聚首重温,一生文字诉情真

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29届香港书展正式开幕,於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至7月24日。本年书展共汇聚39个国家及地区、680家参展商。本年书展的年度主题为「爱情文学」,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 问世间情是何物」作点题。

不同的爱情文学作家相继出席「年度主题:爱情文学」讲座,当中张爱玲小说版权拥有人宋以朗和学者冯睎乾于7月22日深入剖析张爱玲的经典作品;几位新世代爱情小说作家亦会亲临书展分享他们的写作心得,深雪会联同心灵谘商师孙子然于7月22日探讨爱情中的现实和灵性;郑梓灵则於7月21日以其与林夕合着的新书为题讲述爱情与写作千丝万缕的关系、Middle将於7月21日在讲座中重新诠释「错过的意义」 ;天航亦会夥拍余儿、黄擎天等於今天下午一同分享书写情爱的心得。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