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展会知识北京税务博物馆易址重张 独创公园门票墙

北京税务博物馆易址重张 独创公园门票墙

16571 来源:去展网 2015-09-21 15:14:06
2024深圳国际移动电子展览会 CME

2024-04-25 ~ 2024-04-28 距离开展27天 查看详情

北京税务博物馆易址重张 独创公园门票墙

 离开公众视线六年的北京税务博物馆近日在朝阳区太阳宫体育休闲公园附近易址重张,预计将于明年5月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

 北京税务博物馆始建于2005年,是全国第一家省级税务部门筹建的专业性博物馆,2009年,因原址普度寺文物保护需要暂停展览。2013年,经市地税局倡议,市国税局、朝阳区政府和中央财经大学响应,四家单位历时两年完成复建。

 新建的北京税务博物馆展厅面积约1400平方米,2941件青铜器、陶器、铁器、货币、票据、契约等文物史料在展柜中错落排列,展示出源远流长的税收文化。北京税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份乾隆年间旗人转卖北京中铁匠胡同民房的契约。契约系统地呈现了北京中铁匠胡同数间民房从清朝乾隆至民国历次被转卖和验契的历程,历时187年,保存完整,品相良好。从契约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乾隆三十六年房价较高,至道光、同治期间回落,到光绪年间又涨至新高,而契税的税率则基本不变,让参观者对清代的房价、税收乃至社会文化都有了真切体会。

 据馆长饶梦阳介绍,北京税务博物馆的展品既涵盖全国范围,又具有北京特色。老字号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风雨雨上百年,老字号的税收文物见证了北京经济文化的发展。北京税务博物馆为北京知名老字号的税收文物开辟一隅,陈列着同仁堂、荣宝斋、瑞蚨祥、六必居等老字号的账册、税票等。其中展示的一把瑞蚨祥在民国时期使用过的尺子,上面写有“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权、拥护共和”字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此外,博物馆还独创性地制作了一面公园门票墙。公园门票不仅是进入公园的凭证,同时也属于冠名发票。门票墙上展出了391张北京市公园门票的票样,其中部分公园如今已经实行免票制,那些不再使用的门票勾起了不少人对过去的记忆。

 (来源:北京日报 )

1442819625940362.jpg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