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香港书展:聚焦人工智能、电子阅读与知识付费

香港书展:聚焦人工智能、电子阅读与知识付费

17341 来源:去展网 2018-07-23 16:50:11
2024香港书展览会

2024-07-17 ~ 2024-07-23 距离开展83天 查看详情

去展网讯,科技改变出版业,其影响程度大于10年前的市场预期。「国际出版论坛」于7月18日在香港贸发局主办的香港书展内举行,今届论坛以“高科技下的出版新形态”为主题,有论坛讲者指出,虽然出版业的改变,导致不少出版商离开市场,但却为准备充足及掌握新科技的出版商,创造了极佳的发展机会。

香港书展:聚焦人工智能、电子阅读与知识付费

 论坛讲者快知实验室合夥人方军、培生香港高级出版经理梁若莓、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分享他们对出版科技趋势与机遇的观点与经验。最後半小时的问答环节由香港出版总会理事陈家扬主持。
知识付费

方军对互联网时代下的知识付费发展潜力进行探讨,特别是付费订阅专栏;该类专栏可以是个性化的,并通过音频频道提供,亦能帮助拥有共同兴趣的人群建立新的在线社区。方军表示:“这正成为一个主要市场。”他续指:“短短一年内,部份专栏作家已变得非常受欢迎。”

他提到,要使付费知识产品取得成功,必须引导在线用户采取行动,以及向其提供互动体验,包括利用合适的应用程式作沟通与分享。方军表示,这正是促使电影院、健身室和咖啡店大受欢迎的原因,比起在家中看电影、健身及喝咖啡,大众更喜欢在社交环境中做上述事情。同样地,许多读者喜欢就他们正在阅读的内容作出分享和讨论。

香港书展:聚焦人工智能、电子阅读与知识付费

人工智能
广为人知的朗文属于培生旗下机构,该品牌以出版学前至高等教育的英语教科书而闻名。会上,培生香港高级出版经理梁若莓分享了该公司如何与IBM及微软合作,分别把人工智能应用於高等教育和小学的英语学习中。
她解释,培生与IBM合作,当中包括将IBM的人工智能引擎Watson,应用於培生的高等教育平台上。Watson允许培生创建自定课程,以贴合每名学生的需求和能力,并为学生提供虚拟的一对一辅导,就课程内容向学生出题,并为给予每位学生提示及资讯,以引导他们学习。教师还可透过系统所提供的数据,去了解学生的个人需要。

 培生与微软合作,则始於去年成功推出的Longman English +英语学习App,该应用程式整合了朗文的Welcome to English系列与微软的人工智能技术。

建基于微信互动的Longman English+应用程式于今年在内地试行,内容涵盖三个主要语言领域:词汇、听力或口语和拼音。在听说部分,学生需聆听一段句子后再读出,并会获得即时评分,而需要改进的单词则会以彩色显示。学生还会参加场景对话环节,应用程式会向学生发出提问,让学生作答。在拼音部分,学生需读出易混淆的发音,并会收到个性化反馈。该评分系统使用了复杂的运算技术。

“培生以能成为终身学习夥伴为愿景,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帮助改善大众生活。”梁若莓总结说。

电子阅读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则主力分析数字阅读的发展趋势。罗立说:“技术的变化,尤其是人工智能,将对我们的阅读习惯带来重大影响。”他又指:“内容没有改变。阅读仍然是娱乐的最基本需求,它满足了大众对知识的渴望。但观众如何被锁定则已经改变。”

他指,阅文集团作为内地网络文学界的领导者,为大众提供更趋个性化的服务,并不断改进技术。阅文集团亦为作者提供服务,他举例指,以前历史小说作家或需到大英博物馆等全球各地走访,去验证历史信息,但如今阅文集团已於网上积累了大量的历史和其他文件,帮助作者提高写作效率。

香港书展:聚焦人工智能、电子阅读与知识付费

罗立亦谈到在线文学领域的营销革命。促销支出方面,由在线文学永远无法与娱乐行业争长短,促使他们使用微信和KOL等新的推广技术。KOL可以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推广方式,因为当红的KOL,其读者量可达1万人。此外,他们还使用虚拟人物代替名人来宣传旗下书籍,以降低成本,并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向跟随者提供即时反馈。

阅文集团借助大数据技术,根据过往读者的阅读经验、曾浏览的推荐内容,以及他们按个人喜好而制定的网站介绍及欢迎页面等数据资讯,去对个人用户作出分析,以制作合适的推广内容;这近似於目前社交媒体和在线购物平台所使用的技术。大数据还为阅文集团提供了细致的分析,包括各小说在不同城市、不同年龄和性别读者群中的受欢迎程度。

科技的另一影响,是为在线文学带来更大的互动性。我们可看到更多的有声读物、机器人阅读、虚拟实境(VR )和扩增实境(AR)上的应用,让更多新方案变得可行,并提升阅读体验。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