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消费电子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潜力,互补模式尽显创新优势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潜力,互补模式尽显创新优势

21840 来源:香港贸发局新闻中心 2018-04-19 15:10:00
2024香港电子展览会春季

2024-04-13 ~ 2024-04-16 已开展 查看详情

去展网讯,粤港澳大湾区是近期重点国策,而创科又是香港最近财政预算案及施政报告的一大亮点,两大热话在正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4月13至16日)的第15届香港春季电子展及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均吸睛无数。其中春电展首天(4月13日)的市场简介会,请来大湾区珠海、惠州及东莞市的官员及商界代表,不但介绍港珠澳大桥通车后,港、珠、澳三地将形成的「一小时生活圈」配套,还探讨珠海、惠州和东莞在大湾区的定位、产业优势及投资机遇。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潜力,互补模式尽显创新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美国纽约都会区、美国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都市圈之后,全球第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涵盖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以及香港、澳门,主要目标之一是提高区内合作,探索互补合作模式。香港贸发局展览业务拓展总监温少文表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是香港贸发局的重点推广项目,香港春季及秋季电子产品展分别是亚洲最大春季电子展和全球领先的电子展,凝聚了大批大湾区参展商,他们可透过香港贸发局的平台向外宣传其电子业和信息产业的优势。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指出,粤港澳地理相连、语言相通和文化相融,可共同走向世界,打造更具活力的经济区。深圳前海、广州南沙和珠海横琴自贸区是粤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深化自贸区的相互合作,可带来更多商机。

珠海市商务局局长王小彬说,横琴新区、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将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进入该区发展,并有助推动产业园的建设。珠海市政府亦推出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推行促进珠海物流业发展的措施。对横琴新区经济具拉动作用的外资或内资巨企项目,更可经该区管委会批准,在认定条件和奖励政策下,实行「一事一议」。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潜力,互补模式尽显创新优势

东莞在大湾区的定位是打造区内国际制造中心。该市商务局副局长林超明表示,东莞致力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功能、扩大开放合作的示范功能,以及现代优质生活服务功能。“深圳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并与港澳、广深形成错位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从而推动中高端制造,藉以打造国际制造中心的地位。”
讨论环节中,商界代表主要从企业角度出发,探讨大湾区创新科技发展的机遇。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是传统机顶盒制造商,由于珠三角经营成本上升,行内竞争激烈,该集团于2016年开始部署转型,主力发展光通讯产品,并于2017年获得较快速的增长。其经理孙文波表示,迈科智能亦有发展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多个智慧、人工智能产业,以及计划建立大数据平台。

在深圳上市的胜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密度印刷线路板,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华为、中兴通讯等知名企业。其董事长陈涛表示,印刷线路板产业是污染行业,会产生废水。由于内地政策鼓励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该公司建设智慧厂房,投产后产能上升。此外,胜宏科技亦入选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从事高质素生产,并以创新思维发展创新科技。他认为香港企业也可善用大湾区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优势,发掘商机。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潜力,互补模式尽显创新优势

广东雷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机械人、激光探测雷达等创新产品,拥有自家品牌和多项发明专利。其监事会主席杜丹指出﹕“香港法律制度完善,大湾区可借助香港作为跳板,向欧美国家转移知识产权。”
另外,香港贸发局4月13日在该市场简介会上,分别与珠海市商务局和惠州市商务局签订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备忘录,携手推动在投资与贸易领域的合作。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