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贸易德国文献展documenta,古典艺术与当代艺术的碰撞

德国文献展documenta,古典艺术与当代艺术的碰撞

17121 来源:去展网 2017-12-13 14:20:58
2024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

2024-04-23 ~ 2024-04-26 距离开展24天 查看详情

去展网讯,德国文献展documenta是纳粹政府倒台后,由德国艺术家ArnoldBode创建的德国现代艺术展览,目的是延续因纳粹统治所产生的艺术断层。该国际展会创办于1955年,当时德国艺术界已然苏醒,德国压抑了几十年的艺术冲动一晌爆发,展览影响力可想而知。


德国文献展,卡塞尔文献展


今年的德国文献展documenta最吸引眼球的一件大型作品利用了主场馆门前的绿地,做了一个户外的巨型装置。五年前的主办方并没有利用这块草坪,结果被一群青年艺术家们的帐篷占领;今年展览选择主动出击,阿根廷艺术家Marta Minujín把十万册被各种政府禁过的书收集在一起,搭建出了一个一比一大小的帕特农神庙,视觉效果相当震撼。


德国文献展,卡塞尔文献展


德国文献展的主场馆是弗里德里克美术馆,原本建筑门楣上标注的几个字也被做了文章,在这一次文献展中被涂成了Being safe is scary(安全是可怕的)字样,颇有点居安思危的意思。

进入场馆的第一件作品是Nikos Alexiou的新媒体艺术The End。这件数码投影作品从天而降,把古典的拜占庭马赛克图案用鲜亮的色彩制作成了数码动画,地板上会流动、旋转、变换的几何图案构成了一块神奇的地毯。这件作品显然是在探讨现代科技对古代艺术的再创作。


德国文献展,卡塞尔文献展


这件本着把古典艺术传送到新科技时代的艺术,在观众自发的互动下出现了新的生命,从古典穿越到当代。但同时古典艺术的核心终于在现代技术的重新创作下,被彻底的解构掉了。所以标题The End似乎也寓意着艺术家对这种观看体验的预见,流露出了对一种对古代文化终结的反思。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