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资讯安防,消防智能安防蓝海初现 安保巡逻机器人崭露头角

智能安防蓝海初现 安保巡逻机器人崭露头角

20333 来源:OFweek 2016-08-26 15:19:28
2024北京视听集成设备与技术展览会

2024-04-17 ~ 2024-04-19 距离开展18天 查看详情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网信办联合署名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出,将对包括机器人和智能安防在内的九项重点工程提供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保障措施。随着国家支持政策的不断明朗,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已开始向国家安全、医疗、科学考察等多个领域扩展。而一旦步入智能化阶段,机器人产业所构建的社会网络,将遍及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后的社会形态--智能社会的基础。

智能安防蓝海初现 安保巡逻机器人崭露头角

与机器人行业尚处在起步阶段不同的是,安防行业已经步入稳步发展的阶段。但由于传统静态安防技术体系过于成熟难以突破及人口红利下降等因素,产业已经遇到发展瓶颈,难以满足智能预警需求。面对安防行业万亿级市场“蛋糕”,产业智能化升级已迫在眉睫。然而行业内相关企业虽多,却大都处于摸索状态。“机器人+安防”概念的兴起,给智能安防开辟了一片新的广阔天地。

近日在深圳智博会上,就出现了这样两款针对安防领域应用的机器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两款产品是由深圳中智科创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安保服务机器人与安保巡逻机器人,既集成了传统的安防技术,又结合了机器人可移动易联网的特点,形成了一套"动静结合"的安防解决方案。

这款安保服务机器人具有语音交互、自主避障、人脸识别等功能,目前主要应用于银行、商业中心、社区、展馆、政务场所等场景。例如最近应用在建设银行的安保服务机器人能实现电子银行与机器人实体的有效结合,对建行现行的线上线下业务进行业务整合,创新的解决了传统金融行业中业务多流程杂、低效率高重复性等问题,提升了银行的高效运作效率。且白天可作为客服导览为顾客办理业务,夜间又可化身保安,启动安保模式,自主安防巡检,降低安保成本。这款智能安保机器人的出现,代表着传统商业环境开始进入机器智能时代。

安保巡逻机器人则是集成了全景视频监控、环境感知及智能分析等功能,可实现多机协同,亦可辅助甚至代替安保人员执行巡逻任务。其具备的全景拍摄及24小时运行等优点可极大的节省人力投入,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园、工厂等环境。譬如应用在华为某工业园区的安保巡逻机器人,可实现24小时自主巡检,亦可通过协检的方式扫除园区安全盲点,完成全方位的安保巡逻任务,保障公司财产安全。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就曾预言: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是机器人,这场革命必将与个人电脑一样,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安保机器人的出现,将会促使我国安防行业从理念到技术都开始向新台阶迈进,极大的推动安防产品的智能化、集约化、网络化。未来还将产生集成图像与视频精准识别、大数据挖掘、智能预警等多种技术的智能安防产品,为安防业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这种“机器人+安防”的“动静结合”的理念,标志着我国物业管理已经迈入智能安防的时代,必将能带给我们一种更加高品质的智能安防生活。

凡本网注明“来源:去展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去展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